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宝 祖母绿传奇

  1946年,皮埃尔的哥哥雅克·雅宝(Jacques Arpels,19142008),成为了祖母绿传奇另一篇章的英雄人物。他收到的第一张订单来自一位女士,而她无疑是世家最非比寻常的顾客 :印度巴罗达大公夫人(Maharani de Baroda,19171989)。拥有摄人心魄美貌的斯塔·戴芙(Sita Devi)公主,是印度的传奇人物。经过令人震撼的结婚、离婚、改变宗教信仰的跌宕起伏人生经历之后,她嫁给了印度最富有的王子之一 :巴罗达大公(Maharadjah de Baroda)。大公夫人选择定居巴黎。她虽身着印度传统的华贵纱丽,但却偏爱佩戴欧洲的珠宝。在二十余载之间,她委托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宝重新打造了她几乎所有的收藏。祖母绿在其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宝 祖母绿传奇

印度巴罗达大公夫人(Maharani de Baroda)及儿子Princie,1948 年

  第一件为她设计的珠宝是一枚胸针,镶嵌着一颗雕刻祖母绿,以红宝石镶嵌,拥有经典的莫卧儿(Moghol)风格。1950年,雅克·雅宝从一系列祖母绿的收藏中设计出一件传奇性珠宝,这些收藏包括重达155克拉的13颗祖母绿坠饰,以及36颗重达51克拉的3颗祖母绿圆珠。这条有着莲花图案的项链定期在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宝的回顾展中亮相。为了衬托它,雅克·雅宝打造了三对镶嵌了钻石和祖母绿的耳坠。

  20年后,时值1971年,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宝在芳登广场(Place Vendôme)收购了另一件天方夜谭的宝物。阿迦·汗四世(Aga Khan IV)的第一任妻子萨丽麦(Salimah)公主,委托世家将一整套卓越非凡的棱纹祖母绿 :58颗充满传奇色彩的祖母绿,每一面都雕刻着槽纹。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宝将用这些宝石,为她打造出一条长项链和一对耳环。长项链为可转换式,它的后部可以当成手镯佩戴,吊坠亦可变成胸针。1995 年,萨丽麦公主在日内瓦佳士得的拍卖会出售这件珠宝,如今它属于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宝的私人珍藏。

  瑰丽绝伦的祖母绿 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宝之杰作

  超过1400 克拉的祖母绿通过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宝宝石专家的精心甄选,构成全新的高级珠宝系列。百年来,三代专家的知识与慧眼传承,才成就如此的丰功伟业,追求卓越的传统与成功的秘诀代代相传,高标准的品质与个性的追求互相结合。来自哥伦比亚和赞比亚等各种产地的祖母绿汇聚于此,它们根据一套独特的标准因其独特的个性被甄选而出。从这种透彻的观察中,孕育出与宝石的真正邂逅。

  一切始于颜色。当然是绿色,但此绿非彼绿也。从传统来看,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宝偏爱色调浓郁的绿色。为了界定色彩的浓度,宝石专家通过北极光鉴赏这些宝石,这是凸显宝石最为精确的方式。

  第二个标准是净度。祖母绿是否内含“花园”(jardins),这些著名的包裹体的图案是否独一无二?它们的位置在何处?虽然它们只是宝石身份识别的一部分,但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宝注重展现它们所蕴藏的精妙与平衡。

  第三个选择标准是材质。虽鲜为人知,但对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宝而言却至关重要。根据世家的标准,祖母绿也必须拥有出类拔萃的结晶质量。两颗宝石可能有相同的颜色,其中一颗却比另一颗更加闪耀。材质和光泽会产生差异。这种光辉与晶体在地球深处长达数百万年的生长有关。

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宝 祖母绿传奇

Serrania 项链上的26.43 克拉枕形切割祖母绿(哥伦比亚)

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宝 祖母绿传奇

3 颗总重127.88 克拉的雕刻祖母绿(哥伦比亚)置于Grand Opus 项链手绘稿上

  最后,我们必须考虑到宝石的切割及其比例。这是在世家工作的专家所拥有的一门艺术 :这涉及到根据未经琢磨或已切割的晶体进行选择、如何赋予它更为璀璨的光泽、使其颜色更华丽或消除过多的杂质。

  世家将严苛评估这些宝石切割的品质以及外形的优雅程度,必须足以令人一见倾心。数十年来,对于这些严苛条件的不懈追寻,使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宝创作出Pierres de Caractère™ 个性宝石,它们不仅傲视群伦更能唤起内心情感,因为宝石是创作过程的中心,是一切的起点。一些宝石很快地成为一件珠宝的灵魂,另外一些则需要耐心等待绽放光彩的舞台。

  数十余年光阴汇聚,得以从这些珍宝中汲取灵感,呈现出此系列作品。这全然体现了世家在高级珠宝领域的专业地位。

上页    1     2     3     4     5    下页


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分享至 则只需1秒
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
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

        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luxtarget”后,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宝、祖母绿、宝石,获取更多相关微信。

 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
  • 上帝洒下一把宝石,落在地上变成了它们
  • When Elegance Meets Art雅艺之美
  • 滟光瀑布 Waterfall祖母绿项链及耳环
  • 舞动光华,珠宝里的动感密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