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传奇 自然物语
  导读: 无论是在遥远的古代,还是在技艺高度发达的当代,人们始终对大自然充满了好奇与敬畏之心。在艺术家眼中,一花一树、飞禽走兽都是大自然里的精灵,是他们心中永恒的缪斯。在璀璨美妙的珠宝世界中,来自大自然的灵感总是被打造成神秘、灵动、艺术化的伟大作品。

CHAUMET自然妙境系列高级珠宝百合柔情变换冠冕

     造物者的神奇是设计界永不衰减的创作源泉。馨香花语,华美万灵,在艺术向自然致敬的绚烂中,珠宝总能带给你最独具一格的风景。自然主义追求的是绝对的客观审美,崇尚单独描述自然。抛开浮想,摒弃刻意,只是单纯地展现万物的自然美态,这样的美便足以撼动一切。

Boucheron宝诗龙Nature Triomphante自然盛典系列璀璨百合项链-可拆卸胸针

如果这世间存在一种事物,能不分地域和时代,无关文化和审美,集合万千宠爱于一身,那一定是花。花卉作为人间大美的象征,承载了太多的故事与情感。从花苞的初绽到盛放的繁华,再到凋零的凄美,一朵花仿佛就是一个人人生的浓缩。千百年来,花卉作为珠宝的灵感主题伴随着人类文明的始终。方寸间凝聚的芳华,如人生百味,流转永恒。

Boucheron Nature Triomphante自然盛典系列Lierre de Paris巴黎常春藤白金镶钻耳饰

     人间繁花易逝,但珠宝却可以将那份美丽的灵魂永久定格。作为最古老的珠宝灵感之一,花卉珠宝汇聚天地的精华宝石,渗入匠人的灵气和温度,开放在世界的任何角落,见证着人类文明与自然的和谐共存。自珠宝艺术从原始走向精致的那一刻开始,花卉就是珠宝最动人的主题。它像女神一样,散发着智慧的芬芳,成为自然主题珠宝里最动人的形象。每个时代的花卉珠宝都各具特色,呈现出多种多样的性格。设计师们被花卉的多样之美打动,他们结合当时的文化风潮和审美趣味,打造出无数传世佳作,铸就时代经典。不同的种族,都在花卉世界里寻找到了代表自己文化的存在,人们将这种花卉形象作为自己族人的象征,用以表情达意,更用以证明身份。

蝴蝶胸针,1945年,卡地亚巴黎

Tiffany & Co.蝴蝶珠宝胸针

     除了人人都爱的繁花,自然界的精灵也绝对少不了常与繁花相伴的奇趣昆虫。艺术家们无疑是最先发现这一点的智者,昆虫的伟大生命震撼了他们的心灵,而昆虫小小的微观世界也时刻打动着他们,让他们在昆虫珠宝上投入那么多的精力:钻石、珐琅、珍珠、碧玺……他们甄选每一种鲜活色彩的宝石,去精心搭配、勾勒那方寸之间的微妙。头须眼足的传神,本身就是一种修行,而以黄金为笔,描绘微小的昆虫身上的至大蕴含,以宝石为镜,从微观世界反射自然界伟大的艺术之美,又何尝不是尊重生命与敬畏生命的行为艺术。世间的万千种昆虫中,蝴蝶是最具象征意义的代表。在日本,它是女性魅力的代言;在中国,它是梁祝至真爱情的化身;在古希腊罗马的传说中,它象征着从身体释放而出的重生灵魂;而亚马孙河流域的印第安人则相信将心愿向它倾吐,便可成真。抛去以上不言,有多少女孩期待像毛毛虫一样破茧而出,变身为美丽的蝴蝶仙子,仅凭这一点,蝴蝶就足够跻身昆虫灵感的榜首之位。早在汉代,中国便出现了白玉雕成的蝴蝶玉佩,20世纪80年代的法国更是蝴蝶图案流行的高潮。而蝴蝶本身二十多万个已知品种加之丰富炫目的色彩花纹,更赋予了设计师极大的创作空间,也让珠宝界的蝴蝶效应从未平息。

鳄鱼项链,1975年,卡地亚巴黎

     是其中最具代表的珠宝品牌之一。自创立之初,卡地亚便执着于选择拥有独特颜色、质地和光泽的宝石,并以此为灵感发挥无穷创意,创作出极具风格的作品。百合花、牵牛花等各色花卉,早已在珠宝师们的工作台上绽放。动物在卡地亚的珠宝世界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灵动的造型与珍贵的材质交相辉映,散发出耀眼光芒。从雀鸟及其色彩缤纷、种类各异的鸟类同伴,到小犬、灵龟乃至猎豹和鳄鱼,卡地亚的动物世界精彩纷呈。珠宝师们凭借精湛的工艺,以不同的体量、造型和材质进行探索,发掘宝石最本真的美。

     无论从哪个角度观察,这些花卉珠宝都精巧无比,亦真亦幻,将卡地亚对自然的敏锐感知、对万物的无限热忱以及卓绝的珠宝造诣挥洒得淋漓尽致。例如卡地亚于1938年为玛格丽特公主(Princess Margaret)创作的玫瑰胸针,钻石铺镶而成的娇嫩花瓣傲然绽放,怡人花香仿佛扑鼻而来;在1957年的一款棕榈树胸针上,由铂金和白K金打造的树干可灵活扭动,还镶嵌有明亮式切割圆钻和长阶梯形切割钻石;而7颗形似花朵又如果实的顶级缅甸红宝石,总重达23.10克拉,更令这件作品成为这一主题中最令人称奇的臻宝之一。

oucheron动物系列Fuzzy豹猫戒指

     在卡地亚的灵感源泉中,不乏各种或温顺或野性的动物生灵。早在二十世纪初,路易·卡地亚便被来自俄国的精巧硬宝石装饰摆件所吸引,进而开始探索这一全新的珠宝设计领域。卡地亚幻化出一座动
物乐园:猫头鹰、企鹅、小猪和小鸡,甚至是博美犬,都被纷纷纳入其中。两两相对的神龙化身为手袋锁扣;蓝色珐琅鳞片的黄金灵蛇盘踞于吊坠耳环之上;玛瑙翠鸟在一条小溪边低头饮水……对动物世界情有独钟的卡地亚大胆在更为繁复的意象中展现动物的独特神韵。

Alessio Boschi巴洛克珍珠金鱼胸针

据说在1975年,墨西哥女演员玛利亚·菲力克斯(Maria Félix)将装在玻璃缸中的两条小鳄鱼悄悄带到卡地亚巴黎精品店。这两只幼小的爬行动物点燃了卡地亚和平街13号总店珠宝师们心中的创意灵感,由此打造出卡地亚历史上最为瑰丽绝伦的传奇作品之一:一件由两条小鳄鱼构成的项链,其中一条镶嵌1023颗黄钻,另一条则镶嵌1060颗祖母绿。两条鳄鱼通体灵活,每只鳄鱼还可单独作为胸针佩戴。为避免佩戴项链时刮伤脖颈,内侧的鳄鱼脚爪以曲爪形花纹代替……

提到卡地亚就不得不提到猎豹—这一特立独行的女性图腾。或蹲伏,或直立,或仰卧,或跳跃……千姿百态,温顺服帖却又野性十足的卡地亚猎豹形象无所不在。卡地亚凭借其对时代的敏锐感知,通过猎豹讲述了一个又一个故事,也开创出全新的风潮。

Qeelin高级珠宝King & Queen系列凤凰钻石项链

1914年,卡地亚设计出一款豹纹装饰腕表:缟玛瑙与钻石在珠宝大师的妙手打造下相映成趣,完美呈现出灵动的斑点。1917年,一只由铂金镶嵌钻石与缟玛瑙打造、在两棵柏树之间穿行的猎豹,出现
于一只烟盒之上—这件精致的物件,是路易·卡地亚赠予其红颜知己贞·杜桑的礼物。在今日看来,这只烟盒亦成为猎豹开启卡地亚风格史诗的序曲,也讲述着贞·杜桑在猎豹这一卡地亚标志性图腾演进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贞·杜桑于19世纪20年代初正式加入卡地亚。特立独行的个性、别具一格的风度,为她赢得了“猎豹女士”的雅号,也让这种性感迷人的猫科动物,也成为独立、果敢与率性的新女性象征。这种桀骜不驯却不失温婉的女性精神,亦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夕打破了当时社会对女性的旧式陈规。

鸟巢胸针,1944年,卡地亚巴黎

     自然主题是珠宝设计大师们永恒的最爱,他们用灵动的双手和独门的工艺绝技,把头脑中的灵感变为真实,让平凡的小虫摇身即幻化为珠宝精灵,更成为传世的艺术珍品。这里,我们不能不提到曾经掀起新艺术神秘昆虫风潮的珠宝艺术大师—Rene Lalique。19世纪末,在法国新艺术运动的影响下,Rene Lalique彻底颠覆了传统珠宝的固有价值,成为现代珠宝的创新者。Lalique对大自然的洞察力和对新材质的探索让19世纪末的法国珠宝业得以再次复兴。他专注于表现珠宝的艺术性,将牛角、象牙、珍珠和玻璃等稀有材质混合使用,创造出宝石固有价值之外的情感价值。他陶醉于自然,钟情于蜻蜓,依恋于蝴蝶,却也不忘那性感婀娜的女人。昆虫同时富有女性的柔美和男人的刚毅,Lalique用精心设计的细节,表现出昆虫与人性之间微妙的情感起伏。

Boucheron动物系列Flamingo火烈鸟戒指

    到了现代,我们同样欣喜地看到了华人珠宝艺术大师陈世英Wallace Chan在光影中捕捉昆虫动静姿态的美妙珠宝作品。他通东方的写意语言,用“石头”制造出庄生晓梦迷蝴蝶的画境,用水晶演绎出金蝉将飞未飞之际的安适。陈世英的创作灵感大多来自中西方的古典文学、艺术和宗教,意蕴悠长,动人心脾,而珠宝大师与珠宝相融的情感,更是形而无界。他在1987年开创的Wallace Cut雕刻法,以光学、色彩学和人体工学为基础,以钛金属为骨干,这种深化创作使宝石之间互为依存,共生共息。陈世英同时也是材质的混搭高手,他直接用天然的蝴蝶标本作为载体,在蝴蝶翅膀上镶嵌宝石,通过光线将蝴蝶的斑点折射在空气中,使得色彩更加灿烂,由此创作出一幅“穿花蛱蝶深深见,点水蜻蜓款款飞”的绝美画卷。

Bulgari高级珠宝钻石及红宝石项链

     谈及当代风格践行者,少不了要提到法国珠宝艺术家Lorenz Bāumer。1988年,Lorenz Bāumer 决定结束工程系高材生的命运转道珠宝设计。在他看来,“比起汽车和铁路,艺术所展现的风貌可要迷人得多”。有着三国血统的Bāumer漂泊游历于异域,他沉醉于那个世界的多元化,爱上了大海,也迷恋着巴黎。Bāumer的作品从不缺乏惊艳的色彩和生动的抽象造型,他用超乎常人的激情将自然万物转化为执拗理解的艺术珠宝。当Bāume r第一次在印尼海滩上发现了圣甲虫梦幻般的色彩和精致的轮廓时,他对昆虫的情有独钟就在不经意间萌芽了。Bāumer的圣甲虫炫目奇异,还散发着专属香气,他在传承精湛手工艺的同时运用了多种现代科技,让昆虫们摇身变为令人过目难忘的派对明星。Bāume r坦言喜欢昆虫那些怪异又有趣的颜色、形态,还有它们独特的移动方式。它们就像是活在另外一个世界中,让他充满了探索的欲望。Bāumer曾设计过一款甲虫胸针,打开它装饰着宝石的翅膀,会看到一个带孔的黑色铝质身体,可以吸收和释放香气。佩戴者把自己喜欢的香膏放进甲虫身体里,这件珠宝便能散发出香气,充分展现佩戴者的独一无二。

Cartier兰花珠宝系列Caresse d’orchidées par Cartier

     动物与植物的主题贯穿意象与真实,不断见证着美学与风格的传承,并在一件件作品中绵延穿越。两者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珠宝艺术史的发展。人类数千年来创造出的自然主题珠宝作品,无声地揭示出纵贯期间、隽永一致的线索—永恒的自然主义。

  本文版权为瀚彰传媒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复制或建立镜像、链接。



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分享至 则只需1秒
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
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

        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luxtarget”后,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珠宝、自然物语,获取更多相关微信。

 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
  • 独一份的浓情蜜意,顷刻间泄露 BAO BAO WAN FINE JEWELRY
  • 私飨下午茶,珠宝四季花
  • 雨林谜踪
  • 雨林谜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