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50年,他只做了这一件事——珠宝彩蛋大师Manfred Wild
  导读: 如果要问你,50年时间你会用来做什么?你可能不会相信有人只做了一件事。远在德国山谷深处的小城Idar-Oberstein里,现年73岁的德国老头Manfred Wild,自十几岁起便开始了一项他要坚持一辈子的事情:做彩蛋。这个彩蛋可来头不小。也许很多人都只在书本上或博物馆里见过,那些用贵重金属和宝石打造,充满着复杂机关的璀璨大玩具,便是我们此次要说的珠宝彩蛋。

Manfred Wild和他的珠宝彩蛋作品

  在世界各地,蛋是许多民族的喜爱和膜拜之物, 对于俄罗斯人来说,蛋更是灵魂和艺术的凝聚之物,能带来健康、美貌、力量和富足。说到珠宝彩蛋,就不得不提到全球最著名的彩蛋大师法贝热。这位沙俄宫廷御用艺术家被世人称作彩蛋艺术的鼻祖。他于1885年至1917年间为沙皇与私人藏家制作了69枚彩蛋,每一枚都珍贵无比,是俄国沙皇奢华生活的见证,也展示了俄国当年在艺术文化上的成就,被视为最宝贵的艺术珍品之一。

法贝热(Karl Gustavovich Faberge,1846-1920),俄罗斯著名金匠、珠宝首饰匠人、工艺美术设计家。

法贝热作品

  可惜的是,由于制作珠宝彩蛋需要耗费巨大的时间和金钱,并且需要极高的精工手艺。所以不是所有珠宝匠人都能做彩蛋。于是,这门象征着皇家荣誉和技艺巅峰的艺术如今逐渐变成了历史课本上的故事。愿意从事彩蛋创作的艺术家越来越少,精通这门技艺的人更是寥寥无几。当今社会能与法贝热相媲美的当代艺术彩蛋家,就只有这个低调得不能再低调的白胡子老头Manfred Wild。

Manfred Wild珠宝彩蛋作品

Manfred Wild珠宝彩蛋作品

  Manfred Wild出生于德国小城Idar-Oberstein,这里也是世界彩色宝石的切割中心,数百年来令无数珠宝匠人魂牵梦绕。Wild家族从事彩色宝石切割、雕刻已有百年之久,Manfred Wild早在他幼年时期,就跟随父亲和祖父进出珠宝制作工坊。5岁那年,他收到了人生第一个机器人玩具,自此激发出对机械的浓厚兴趣。 作为家族继承人,他在1960年正式成为父亲的学徒,开始学习绘画、切割、雕刻、珐琅彩等金匠技术。

Manfred Wild的家乡、德国小城Idar-Oberstein

Manfred Wild珠宝彩蛋作品

  Manfred与彩蛋艺术的渊源应该追溯到他10岁那年。他收到了一本介绍俄罗斯彩蛋艺术家金匠法贝热的书籍,由于当时他还没有学习英文,所以并不明白书中文字的意思,但书籍中法贝热设计的复活节彩蛋图片将他深深的吸引。于是,他开始疯狂翻阅各种有关法贝热和复活节彩蛋的文献资料,沉浸在彩蛋的世界里不能自拔,并开始专研彩蛋的设计与制作,这样一做就是50年。按年份计算,Manfred Wild共创作了两百多枚独一无二的复活节彩蛋,也是历史上唯一一位以制作彩蛋为生涯的宝石艺术家。在设计和制作上,Manfred保留了法贝热的传统珐琅彩技术,同时也大胆革新,创造出不少光怪陆离的设计:哥特、文艺复兴、巴洛克、新艺术等不同时期的风格均有体现,有的作品甚至具有强烈的未来感,堪称绝世佳作。

  近50个年头,Manfred都沉浸在创作带来的满足感中。他从未思考过成立自己的品牌或者扩大工作室的规模。他将自己的全部精力和热清都放在彩蛋制造事业里,独自隐居在一片山林之中,做着自己喜爱的事情。他的每一颗彩蛋都有自己的主题,这些作品不仅仅是雅致精美的艺术,更彰显了德国的精准文化,又饱含着错综复杂的机械原理。从绘图到机械组合,每一个步骤都需要经过反复的计算和试验,再通过巧妙的设计将宝石的优雅与机械的硬度完美结合。

Manfred Wild作品

Manfred Wild作品

  目前,70多岁的Manfred老先生依然会每天早上7点半准时出现在自己的工作室开始彩蛋制作。每天晚上,他也会与家人一起享受音乐、红酒与美食,闲暇时间修剪自己的后花园,安享天伦之乐。享受自己选择的事业并为之而奋斗,这是Manfred对成功人生的理解。

Manfred Wild作品

Manfred Wild作品

  100年前,世界上出了一名叫法贝热的俄罗斯金匠,他制作的彩蛋今天的市值估价平均是2000万美金一枚。Manfred Wild作为当今世上唯一一位当代彩蛋艺术家,他的作品或许在100年后的价值也将是一个天文数字。下一个100年,谁将继续珠宝彩蛋的传奇仍是一个谜题,Manfred坚信一定会有这么一个人,像法贝热和他一样痴迷复活节彩蛋,为之倾其一生。

  本文版权为瀚彰传媒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复制或建立镜像、链接。



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分享至 则只需1秒
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
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

        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luxtarget”后,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珠宝、珠宝彩蛋大师、Manfred Wild,获取更多相关微信。

 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
  • 十里春风 花漾温柔
  • 诗意浪漫的春日之花
  • 戴一件华丽珠宝一起赴宴
  • 职场女性的天然钻石“潜规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