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地亚从超越时间到超越非凡
  导读: 坚韧、安静、轻盈、优雅,而又独立、敏捷、果敢,猎豹总能激起人们的幻想和梦。猎豹的形象,伴随着它那独特的斑纹和深黑色的皮毛,总是让人又敬又畏。

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人们总是被猎豹的美丽,被它身上的力量与柔和、感性与果敢、女人味与动物性的奇妙结合所吸引,从希腊神话中酒神、狂欢之神狄奥尼索斯骑着花斑豹漫游丛林,到埃及法老图坦卡门站立在豹身上的伟岸雕像,从沙皇彼得大帝珍宝架上的纯金豹子雕像,到非洲王国的皇室象征……猎豹,这一猫科动物幻化为不同的精神形象,穿梭于几万年的广袤大地之上,承载着人类文明的寄托和演变。它永远散发着诱惑,是梦想之源,令人遐想万千。

猎豹与卡地亚的风格故事

在无声之中,一步一步,猎豹已经成为卡地亚的百年象征,在卡地亚的动物王国中,它是当之无愧的骄傲领袖。在卡地亚,乃至于整个20世纪的珠宝设计和女性时尚中,猎豹都占据着无可比拟的标志性地位,它有冒险的美丽,也有桀骜的高贵。

猎豹的形象于1914年首次进入卡地亚的世界,当时,卡地亚委托画家乔治·巴比耶(George Barbier)设计一幅以淑女与猎豹为主体的画像以供活动邀请函和展示卡使用:一位身着时髦束腰长裙的经典美女,戴着象征纯洁的珍珠项链,脚下伏着一只黑豹,由此卡地亚把猎豹与珠宝—这两种永恒的女性表达持久地联系在了一起。同年,由缟玛瑙和钻石镶嵌而成的猎豹图案出现在一枚腕表上,从此猎豹由图画上的具象形态一跃而成为卡地亚世界中的经典语汇,并在卡地亚的设计中反复出现。1915年猎豹图案被应用到一块胸针挂表的方形表盖上,并于1916年由卡地亚创始人路易-弗朗索瓦·卡地亚(Louis-François Cartier)先生之孙皮尔·卡地亚(Pierre Cartier)先生购入私人收藏;1917年一款龟壳形腕表的表盘四周采用了同样的图案;1922年卡地亚又诞生了首款铂金镶嵌钻石与缟玛瑙的活动链节猎豹手镯。

在猎豹图案成为卡地亚标志的同时,这种美丽、感性又危险的动物,取代了“美好年代”中穿着紧身衣、娇生惯养的女性,变成“一战”后新女性的代表—力量、勇敢和独立精神。而有着卡地亚灵感缪斯之称的贞·杜桑(Jeanne Toussaint)女士恰好与卡地亚创始人路易-弗朗索瓦·卡地亚(Louis-François Cartier)先生之孙路易·卡地亚(Louis Cartier)先生相识于“一战”前夕,从而开启了一段经久不灭的卡地亚传奇。

相识之初,这两个同样富有活力又独立自主的灵魂几乎是一拍即合。路易·卡地亚深深地为贞·杜桑的鉴赏力和创造力所折服,并邀请她加入卡地亚,最初是设计手袋,随后扩展到首饰盒、香烟盒、小皮具和个人饰品。从1919年起,她的诸多作品都有用宝石制成的猎豹图案,并成为她的个人标志。她敏捷的思维和坚定的意志、装饰住所的时髦豹纹和对早期卡地亚猎豹饰品的喜好,为她赢得了“猎豹女士”的雅称。

1924年,在路易·卡地亚的指导下,贞·杜桑受命主持新创立的“S部”(S代表银饰),创作客户面更广的“精品(Boutique)”系列,此后,贞·杜桑更多地参与到了珠宝设计当中。贞·杜桑于1933年被任命为高级珠宝创意总监,对卡地亚和她本人来说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决定。卡地亚高级珠宝于1935年起从题材、颜色搭配和形象的革命性变化中开始产生了贞·杜桑的标志性风格,并影响着之后的几代设计师。在多年白金、钻石的单色风格之后,贞·杜桑再现了给人以感官享受和温暖的黄金色,致意她所钟情的古代文化。卡地亚猎豹也出现了全新的形象:在黄油般柔软的金色皮肤上,闪着黑色珐琅组成的斑纹。这一耀眼的金黑猎豹设计不仅引领了当时的潮流,且具有恒久的魅力。

1948年,第一件真正意义上的立面猎豹珠宝面世,这件珠宝是贞·杜桑为温莎公爵夫妇定制的第一件猎豹珠宝,以金底黑斑珐琅为皮肤的猎豹有着祖母绿镶嵌的睥睨双目,蹲在一颗重达116.85克拉的天然祖母绿上。它仿佛刚刚从睡梦中醒来,正抬起头扫视世界,前肢笔直、蓄势待发,尾巴则卷曲着搭在硕大的祖母绿上。与此搭配的还有一对猎豹耳环,造型是一只猎豹蹲在光滑的祖母绿上。当温莎公爵夫人首次展示这件胸针作品时,一场猎豹风潮由此开始风靡时尚界。在获得巨大成功之后,1949年,公爵夫人又从卡地亚巴黎定制了一枚猎豹胸针,造型更为大胆。一只体态轻盈的猎豹,制作工艺尽显匠心,白金底座上铺着钻石,皮毛上点缀着椭圆形蓝宝石斑点,黄色梨形钻石的眼睛炯炯有神,威武地蹲踞在152.35克拉的椭圆形巨大蓝宝石上。

20世纪60和70年代的自由和珠宝规则的灵活变化,使贞·杜桑先驱性开创的新材质、亮色彩、强烈冲突融合的风格开始流行起来。这种被视为体现果敢女性气质和时代魅力的动物将吸引的名流客户从社会人士转向影星、歌星。

贞·杜桑对卡地亚珠宝设计的影响一直持续几十年,直至世纪之交;就像不断变化的猎豹,始终在卡地亚传奇中占有不可动摇的核心地位。

自1980年代以来,卡地亚再次为猎豹注入了多方面的新鲜活力。1980年,卡地亚的双C标识被重新设计为两头身体交叉的猎豹组成的胸针。1982年,卡地亚新任创意总监Micheline Kanoui推出了首批个人作品系列“卡地亚艺术(L'Art de Cartier)”。1983年,她创作了一条奢华项链,项链中间是两只豹首咬着一枚戒指,戒指上吊着镶有宝石的挂坠。这一极简设计奠定了下一个十年的风格。

90年代至新千年的这十年中,时装、设计、家居和珠宝设计领域全面兴起了一股清爽、简洁、朴素的极简主义风格,这是对80年代极尽奢华的回应。这是高级珠宝领域的审美颠覆,富丽堂皇的黄金被抛弃了,转而偏好清冷的单色调,如白金、铂金、钻石,以及偶尔使用的缟玛瑙。

作为现代主义兴起的引领者,2010年卡地亚在巴黎古董双年展上推出的高级珠宝系列塑造了在很长时间里都是最为艺术化、最富情感的猎豹肖像:引人注目的流苏吊坠,配以精致的钻石镶边,围绕着雕刻精致的石化木深浮雕豹首。这种约7500万年历史的古老材质如宝石般坚硬而有光泽,大地烤焦的颜色与祖母绿眼睛的光泽形成了鲜明对比。

历经一百多年的演进,卡地亚猎豹已经超越了时尚、装饰、甚至地位象征,而与时代共同前行,为每一种时代气息烙下注脚,成为真正的文化符号。

独具匠艺的猎豹工艺

一件经典的猎豹珠宝需要经过众人之手,从设计手绘、蜡模制作、模具雕刻、铸形、宝石排列、宝石镶嵌到拼接动物关节,繁复而严谨的创作流程令某些作品需耗时一年多的时间方能完成。

首先珠宝雕塑师根据设计稿在绿色的蜡模上制作出猎豹模型,蜡模比较自由,可供雕塑师更好演绎猎豹灵敏有力的动态。而后,在蜡模上手绘出每一颗宝石的位置及颜色和材质分布:如何搭配颜色、采用何种角度、镶嵌何种宝石、如何产生共鸣。手绘完成后在模具上进行镂空透雕,此后,工匠采用施蜡法套取贵金属部件,铸成金属模型,同样采用蜂窝状镂空透雕手法勾勒出猎豹的初步形态。接下来就是至关重要的宝石镶嵌过程。卡地亚的顶级宝石镶嵌师掌握着一项独有的技术,称为皮毛镶嵌(Serti Pelage),可以让一件猎豹珠宝呈现仿若皮草的感觉。

皮毛镶嵌的第一步,是用细小的金属颗粒围绕在每一块宝石周围并紧紧环抱、固定,然后将金属颗粒分割、弯曲成睫毛状,从而制造出动物皮毛的感觉。金属本身必须光滑,这样才不会影响珠宝的整体观感,与造型和谐一致,从而更好地凸显这种动物的性格。独树一帜的宝石镶嵌方案结合蜂窝状镂空透雕,这种镶嵌艺术让铺镶作品保持连续完整,而不对其造成任何破坏,加之底部贵金属结构完全消失不见,完美烘托猎豹形象,令其栩栩如生。

此外,每一只猎豹在问世之前都要通过严格的审核:例如,缟玛瑙鼻子与眼睛之间的距离、眼睛的轮廓、脸颊呈弧面,但不能太夸张,以免伤及眼部。斑点也同样重要,因为它们会影响人们对猎豹身体大小的感觉。看上去随机分布,实际上每一颗都根据动物的尺寸做了细致规划。猎豹身体突出部位的斑点较大,向外逐渐变小,直到完全消失在白色腹部处。斑点的大小和相互之间的距离,也会显著地影响立体感和运动感。每块斑点所用的缟玛瑙或椭圆形蓝宝石都由卡地亚的宝石切割师单独切割,每块费时可能长达一小时,因此绝不会出现大小、形状相同的两块斑点,从而贴合猎豹肌肉效果并呈现和谐韵律。为了表现猎豹的形体起伏,必须使用大小不同的钻石,这与传统密镶工艺采用大小相同的钻石完全不同,这一工序被称为大规模宝石密镶。最后却是最重要的豹眼,它表达了猎豹的情感。传统上豹眼会采用祖母绿或沙弗莱石榴石,但近年也逐渐开始使用其他颜色的宝石。

卡地亚猎豹的创作是美与创意共鸣的过程,能唤起猎豹所具有的永恒力量和优雅气质。珠宝设计师们的创新理念始终在不断挑战珠宝工匠们的技术极限。这是一项团结、无私、追求卓越的努力,它将珠宝置于舞台中央,将猎豹置于聚光灯下,只为让人们记住猎豹的迷人风姿和卡地亚的珠宝匠艺。

在2019年9月登陆上海的卡地亚MAGNITUDE高级珠宝展览上,栩栩如生的猎豹高级珠宝作品亦焕发新世纪的风格魅姿。卡地亚Panthère Attentive项链上,一只猎豹悠闲地坐卧于黑色石化棕榈木上,两侧金绿柱石巧妙配对,搭配钻石和黑色缟玛瑙,不同寻常的宝石与色彩组合赋予了猎豹主题阳光灵动的氛围。这颗石化棕榈木见证了地球千万年来的沧海桑田,其表面的天然白色斑点令人联想起猎豹皮毛,设计师得之后视如珍宝,将卡地亚猎豹的经典形象渗入每一个细节之处。

猎豹风格的全新演绎

变化多端、风格百变,如同每一个猎豹拥趸热爱这种猫科动物的面貌都千姿百态,Panthère de Cartier卡地亚猎豹系列珠宝亦不断推陈出新,将猎豹形象演化得愈加醒目多姿,为猎豹注入更多生命活力。2019年10月,卡地亚携手品牌挚友—国际知名演员张震、全球知名华语歌手及演员莫文蔚全新演绎猎豹系列作品,开启一段发现内心猎豹的探索之旅。

全新作品以18K黄金或18K白金打造,或以强烈而立体的手法描绘猎豹的肌肉、体形和姿态,精准解析猎豹力量之源的所在;或化身建筑师,以现代简约风格结构猎豹体态,释放几何美学张力,将功能、人体工学和舒适度同时融入,打造突破想象的创意之作,生动诠释每一位佩戴者内心的专属猎豹风格。

立体的豹首设计贴合五官和轮廓,祖母绿豹眼成为点睛之笔,将猎豹的丰富情感娓娓道来。看似随机布局、实则精确规划的斑点,极具韵律美感;悉心计算的间隔距离和钻石数量令整体结构顺应肌肉线条的变化,流畅而灵动;不规则的钻石尺寸和斑点切割,触感生动,以呈现活灵活现的斑纹效果。猎豹新作在动静之中,捕获众人目光,成为焦点。

作为卡地亚品牌的标志性元素,猎豹系列自诞生之初即备受追捧,时代变迁,猎豹精神始终引领着卡地亚打破常规,亦吸引着每个时代特立独行的代表:他们勇于探索自我的多种可能,追寻内心的豹影,享受自由无畏的人生。

是摩登现代,也是潇洒自由,拥有自信闪耀的光芒,也蕴含驾驭优雅高贵的内心态度,Panthère de Cartier卡地亚猎豹系列新作赋予猎豹这一形象无数定义。



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分享至 则只需1秒
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
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

        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luxtarget”后,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卡地亚、猎豹,获取更多相关微信。

 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
  • 圆中见方,自有天地
  • 精雕细刻的奢华时光
  • 岁月帝国
  • 魅力非凡的经典之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