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幸运的女孩|跳一段麦穗圆舞曲
  导读: 嘉柏丽尔·香奈儿别具巧思的设计和她个人丰富的收藏,为香奈儿高级珠宝带来取之不尽的灵感。这一次,香奈儿高级珠宝带来丰收的喜悦。嘉柏丽尔·香奈儿童年记忆里最美丽的回忆,也是她在康朋街寓所中重要的摆设——麦穗,成为全新“Les Blés de CHANEL”臻品珠宝系列的主题,勾勒出麦浪的起伏和舞蹈,尽情展现珠宝的自然之美。

香奈儿“Les Blés de CHANEL”臻品珠宝系列“Brins de Diamants”项链、“Légende de Blé”耳环 

“我要成为未来的一部分”

  作为20世纪时尚界的先锋人物和成功推出自己香水系列的时装设计师,香奈儿女士无疑是她那个时代最杰出的女性之一。尽管她在服饰及香水方面的成就更广为人知,但事实上,她也是一位相当成功的钻石珠宝设计师。正如香奈儿女士在半个世纪前就曾经实践过的一样,在创始人传统精神的指引下,香奈儿品牌秉承原创的设计风格,致力于高品质珠宝的创造。这与香奈儿女士信奉的格言是一致的,“我要成为未来的一部分”。

1932年香奈儿女士展出的首个高级珠宝作品“Bijoux de Diamants”中的“Nœud”项链

 

  香奈儿高级珠宝的故事始于上世纪30年代。1932年11月,香奈儿女士在她位于巴黎圣·奥诺雷街(rue du Faubourg-Saint-Honoré)29号的私人寓所内展出了首个高级珠宝系列作品“Bijoux de Diamants”。该系列完全以铂金和钻石制作,而钻石正是香奈儿女士最爱的宝石,“我选择钻石是因为它最小的体积里蕴含着最大的价值。”香奈儿女士如是说。1932年展出的钻石珠宝由蜡像模特儿佩戴,以博物馆作品形式展出。选择Comète彗星作为该系列的灵感主题,香是因为奈儿女士曾经说过:“流星是超越时空,并且恒久现代的。” 星光是稍纵即逝的,但这一向钻石和星光致意的高级珠宝系列,却代表着未来感,亦是永恒长存的经典。香奈儿女士设计了没有搭扣的项链——彗星项链的钻石彗尾萦绕颈间,让颈部变得更加白皙和颀长。不对称五角流星造型的钻石盘绕于手链、戒指和胸针之上,璀璨夺目。

1932年“Bijoux de Diamants”高级珠宝作品中的“Franges”项链用作头饰

 

  这次珠宝展被盛赞为一场“在奢华和优雅领域无以伦比的盛事”。整个巴黎城都钦佩这个勇敢的女人,“这个女人,既不是珠宝商也不是钻石专家,竟毅然投身高级珠宝领域”。这场女人与女性魅力的盛会令人目眩,也第一次见证了高级珠宝设计可以如此充满创意。“我的珠宝永远不会背离女人这一主题。”香奈儿女士这样说道。“Bijoux de Diamants”以其完美的镶嵌工艺及其映衬女性举手投足间风情的流畅设计,让女性自由散发着诱惑魅力。

1932年“Bijoux de Diamants”高级珠宝作品中的“Franges”手镯

 

  1993年,香奈儿高级珠宝系列首度于巴黎芳登广场发布。重新演绎了首创于1932年的高级珠宝系列,产品包括彗星白金项链、繁星发饰、头冠、短项链、蝴蝶结、缎带等各种设计,搭配精心挑选的钻石,经过大师镶嵌精工处理。一件件高级珠宝再次为人们带来当初那种倾注全部情感创作的喜悦、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如磁铁般的吸引力。时光仿佛静止了,又一次,香奈儿女士的创新栩栩如生地展现在人们面前。

  1997年11月18日,香奈儿高级珠宝部在芳登广场宅邸落成,正对着丽兹酒店。香奈儿选择此处作为高级珠宝店,重现这幢宅邸之前的辉煌气质。中国风格的屏风、闪烁的水晶、灰白色橡木、路易十六风格的缎面躺椅与米色地毯上的东方毛毯遥相呼应,甚至还有一幅凡·都更(Van Dongen)的画,一切都是香奈儿女士的私人风格。“旧时光重现”的感觉绝不是“浪费时间”,随时准备拥抱“鲜活创新的观念”才是香奈儿永远追求的。陈列在玻璃橱窗后面的创作丝毫不输于从前。然而,它们忠于香奈儿的历史,秉承了香奈儿的原创精神。“珠宝必须以纯洁天真的眼光来欣赏,如同在快速驶过路边时,赞叹开满花的苹果树一般。”香奈儿女士这超越时代的永恒箴言,奠定下香奈儿高级珠宝的稳固基石,至今仍激励着香奈儿创意工作室。

富有生命力的麦穗

  香奈儿高级珠宝独具风韵,充满创意,以香奈儿的经典元素为灵感来源:彗星、蝴蝶结、羽毛、太阳,以及流苏;同时仍坚持一贯的创新精神:自由奔放的创意呈现出风情万种、内涵丰富的世界。独特的延展性,可拆卸并任意搭配的特色,简洁的线条、极富现代感的设计,或是巴洛可华丽夸张的风格,每一款香奈儿高级珠宝都将赋予女性出众独特的风情。今天,香奈儿位于芳登广场号的高级珠宝工坊将经典元素麦穗全新演绎,使香奈儿高级珠宝得以将传统与创新完美结合,呈现出“Les Blés de CHANEL”臻品珠宝系列的璀璨杰作。

香奈儿女士私人寓所中的麦穗元素

  “Les Blés”在法文里意指麦穗,在希腊神话里,麦穗象征着富饶和丰收,每年在夏末举行的丰收庆典,意寓着丰足的收获与满盈的粮仓,也象征着硕果累累与年谷顺成。香奈儿女士出生于出生于法国索缪地区Saumur,当地居民经常将小麦穗束或干燥的麦穗圈吊挂在门上以招徕好运。她的诞生日——8月19日,也恰逢一年一度的丰收节。嘉柏丽尔·香奈儿的父亲视麦穗为美满与健康的象征。在孩提时代,她时常听到父亲将她唤作“我的好麦穗”,这份呼唤始终萦绕在她心头,伴随她一生,麦穗也幻化成她的幸运符,常伴其左右。

香奈儿女士位于康朋街的私人寓所

  象征着繁荣、新生、美满和健康的麦粒,不仅是香奈儿女士一生的幸运符,同样也给予了她无限创作灵感。在香奈儿女士位于康朋街的私人寓所、丽兹酒店的套房以及著名的La Pausa别墅中,随处可见麦穗的身影,麦穗以不同的形态点缀在木制或青铜的艺术品中。她的挚友——伟大的超现实主义画家达利更为其创作了一幅《麦穗》,将麦穗的无限生命力浓缩在如梦似幻的画面中。

达利《麦穗》

阳光下的麦穗之舞

  “Les Blés de CHANEL”臻品珠宝系列包含了16个分系列、62件璀璨单品,精采诠释麦穗多样化的造型,或以色彩层次不一的彩钻或彩宝细密描绘麦穗的生长周期,令人仿佛置身一座随风轻柔摆动的麦田之中。

 

 香奈儿“Les Blés de CHANEL”臻品珠宝系列“Moisson d’Or”项链

  初春时分,生机处处,麦穗正是枝娇叶嫩,设计师运用橄榄石、海蓝宝石配搭白钻及水晶,呈现青翠剔透的幼嫩感觉,首饰形态也较为轻盈简洁。入夏时分,麦穗结穗,设计师通过钻石、黄色蓝宝石及珍珠等展现丰盛繁荣美景,每件瑰宝都恍如在骄阳下呈现饱满姿态。夏末到临,乃成熟麦穗快将丰收之时,黄钻及黄色蓝宝石拼凑出的黄澄调子,眼前一片金黄的麦田,满载欢欣。最后到收成期,马眼形切割的美钻与宝石,配以镂空几何形状,勾勒出麦叶的细致形态与纹理,光芒四射。

香奈儿“Les Blés de CHANEL”臻品珠宝系列“Brins de Diamants”耳环

  要完美演绎麦穗的流线外形与弯曲美态是对工匠们的一大挑战。为充分展现麦穗的尖长形态,此系列特意用了大量马眼形切割宝石及钻石作镶嵌,以营造一颗接一颗的层次效果。此外,部分设计又配合铺镶技术,令麦穗形状更分明及立体地呈现出来。成熟的麦穗会长出幼长的“芒刺”,象征这时期的珠宝首饰也加入了一些排列有序的弯曲枝状,微风吹拂麦穗的形态栩栩如生。

 香奈儿“Les Blés de CHANEL”臻品珠宝系列“Brins de Printemps”手镯

  “Épi d’Été”项链是如诗如画的色彩铺陈,设计师通过祖母绿、帕拉伊巴碧玺、海水蓝宝及钻石来描绘盛夏时分的麦穗,更巧妙地以古典的玫瑰式切割钻石编排成链,一株飘扬于曙光之下且沾有晶莹露珠的翠绿麦穗呈现于眼前。胸针作品更令人爱不释手,“Moisson Ensoleillee”胸针以18K黄金勾勒麦穗立体轮廓,再利用18K白金做出阴影结构,让人的视线最后落在象征芳登广场的中央八角形设计主石,麦穗仿佛麦穗正在开始随风自在飘扬,让人不由得被那股因富足而喜悦不已的心情感染。

香奈儿“Les Blés de CHANEL”臻品珠宝系列“Épi d’Été”项链

香奈儿“Les Blés de CHANEL”臻品珠宝系列“Moisson Ensoleillée”胸针

香奈儿“Les Blés de CHANEL”臻品珠宝系列“Brins de Printemps”耳环

香奈儿“Les Blés de CHANEL”臻品珠宝系列“L’Épi”胸针

  香奈儿“Les Blés de CHANEL”臻品珠宝系列将麦穗摇曳的曼妙姿态,幻化为珠宝晶透的枝蔓,轻盈起舞。走进这座由香奈儿精心铺陈的麦田,一股幸福及喜悦之情油然而生。

  本文版权为瀚彰传媒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复制或建立镜像、链接。



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分享至 则只需1秒
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
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

        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luxtarget”后,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珠宝、香奈儿,获取更多相关微信。

 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
  • 十里春风 花漾温柔
  • 诗意浪漫的春日之花
  • 戴一件华丽珠宝一起赴宴
  • 职场女性的天然钻石“潜规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