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迪奥高级珠宝的华美故事
  导读: 一九九八年,巴黎芳登广场。毫无疑问,上世纪末的高级珠宝缺少的是一点梦幻感觉。“梦幻?太可怕了!”那个年代的重要人物也许会这么说。他们被信条蒙蔽了双眼,没有注意到他们的作品背后传统设计教条深深的烙印,此时的珠宝循规蹈矩却让人腻烦。“高级珠宝是纯珠宝,而奇思妙想只属于时尚珠宝,按照定义来说,这就是假珠宝。”

漫谈迪奥高级珠宝的华美故事

一九五零年迪奥品牌珠宝广告

  一九九八年,巴黎芳登广场。毫无疑问,上世纪末的高级珠宝缺少的是一点梦幻感觉。“梦幻?太可怕了!”那个年代的重要人物也许会这么说。他们被信条蒙蔽了双眼,没有注意到他们的作品背后传统设计教条深深的烙印,此时的珠宝循规蹈矩却让人腻烦。“高级珠宝是纯珠宝,而奇思妙想只属于时尚珠宝,按照定义来说,这就是假珠宝。”所以,别试图重现梦幻感了:芳登广场囿于陈规,拒绝背叛传统。因此,这种局面只能由局外人来打破,由无忌小童来打破。一九九八年,迪奥公司开办新的高级珠宝部;维多利娅•徳卡斯特兰(Victoire de Castellane)被任命为艺术总监。

  维多利娅为珠宝带来了梦幻之感。传统四大宝石——钻石、红宝石、祖母绿和蓝宝石(传统珠宝制作中不可或缺的四种宝石)退至一旁,色彩缤纷的彩色宝石大放异彩。无论是大是小,这些不受限制设计而成的珠宝有了新的定义和自己的故事。每件作品都有一个绚丽的故事:不同系列交织成一本本充满妙语的好书。梦一般的世界诞生了,它如诗如画,奇妙无比。它就是梦幻的世界。

  当维多利娅着手创办迪奥的全新高级珠宝分部时,她将它认为“自始至终一直存在”。其实,迪奥品牌几乎一直以来都有设计珠宝。在迪奥先生设计的第二个系列——一九四七年冬名为“花冠”(Corolle) 的系列中,他就在其秀场中用珠宝装饰时装并谈论说到:“钻石项链,珍贵的项链,上面饰有错综复杂的扭曲图案并缀有许多黑珍珠。”当然,那些都是人造珍珠,而“珍贵”指的是珠宝的外观而非材质。这些就是我们口中梦幻的“高级订制服装珠宝”。珠宝是时装配饰,因此必不可少。珠宝的造型也很重要,因为项链上一排排色彩缤纷的宝石是为了衬托美丽的面容。克里斯汀•迪奥先生的珠宝系列留下了精确的证据,足以证明他卓越的珠宝审美观。那个时代,时尚珠宝并不重要,这都是由大环境造成。当时高级时装才是重点,迪奥珠宝却能脱颖而出,显然依靠的是品牌的决心、专业技艺和为打造高级珠宝而使用的材质。只要时机成熟,就能看到莱茵石变成钻石、碧玺、尖晶石、铯绿柱石或海蓝宝石;所有这些石头都以贵重宝石替代,似乎被施了“点石成金”的魔法。正如迪奥先生历来所坚持的,珠宝还是献给卓越专业技艺的无上敬意。这家巴黎工坊那令人难以置信的杰出手工艺熟练地服务于积极超前的思想、强硬的审美观和真实的艺术眼光。色域、规格和比例、繁多的数量、繁复的花样,所有这一切早已准确就绪。于是,通过时间与工艺的融合,迪奥先生和维多利娅之间展开了一场艺术对话。

  仿佛迪奥先生向她透露了自己的信仰那般,维多利娅用她的幸运符珠宝重新诠释了这些信仰。一九九九年,维多利娅推出的首个珠宝系列就展现了迪奥先生在米利拉福雷 (Milly-la-Forêt) 花园收集起来的许多园艺秘诀。这些启示随即出现在维多利娅的所有系列(包括最初的系列)中,以花卉、蔬果或更加异想天开的形式得以呈现。最特别的主题是玫瑰——迪奥先生最钟爱的花朵。有关玫瑰的愉快记忆可追溯至他的童年和父母在诺曼底格兰维尔 悬崖边上的宅邸。维多利娅用充满田野气息的花束将其呈现,或用与金子同色的钻石铺满戒圈。亦包括其它材质:珊瑚,上了彩漆的金子或精巧地用小宝石镶嵌在一颗大宝石的边缘。

  高级时装的概念得到浓缩,通过珠宝师的精湛工艺得到诠释。维多利娅重新启用了高级时装衬里的理念,并继承了精细的制作理念,例如 Milly Carnivora 系列戒指的金面,即使看不到的地方也用彩漆覆盖;她在 Précieuses 戒指的宝石内面雕刻了一颗小星星或月亮,只有取下戒指时才能看到。缎面项圈上镶嵌的蝴蝶结珠宝也颇具时装特色。玫瑰花瓣采用红色碧玺雕刻而成,而宝石本身还饰有红宝石与尖晶石,宛如奢华的刺绣塔夫绸。紫玉髓周围铺满了粉色钻石,宛如戒指上装点着飘逸的薄纱褶皱。高级订制服装与高级珠宝的邂逅,成就令人神往的美丽故事。舞会也是珠宝系列的珍贵主题。作为时装设计师的迪奥先生经常与尊贵客人出席重大庆祝活动,这对他的作品精神至关重要。他为那些场合设计的华丽服饰所具有的独特精神一直留传至今,并借助 Incroyables & Merveilleuses 或 Reines et Rois 系列的奢华尊贵和精湛技艺表现出来。

  高级珠宝采用的全新女性化设计具有美学和象征两重意义,是打破男权世界的有力武器。珠宝虽然由女人佩戴,但却由男人构思、设计、制作、出售和购买。他们更看重珠宝象征的权力而非感官愉悦,即便是情话也透露出所有权和大男子主义。迪奥品牌高级珠宝却不同,它们令女人成为关注的焦点:她是起点也是终点,是作家也是读者,是创造者也是接受者。女人是那颗最耀眼的中央宝石。她已成为完全自主独立的客户。

 

  本文版权为瀚彰传媒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复制或建立镜像、链接。



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分享至 则只需1秒
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
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

        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luxtarget”后,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Dior、迪奥、高级珠宝,获取更多相关微信。

 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
  • 蒂芙尼非凡呈现Masterpieces秋季全新高级珠宝传世之作
  • Dior清新版遮瑕系列 独具前瞻性的创新妆物
  • 时尚达人才能驾驭的霸气 Rihanna x Dior联乘眼镜
  • Dior à Versailles系列顶级珠宝



  •